文物加APP

#寻找古画美人#投稿精选:栖虞VS 《挥扇仕女图》

《挥扇仕女图》是一幅典型的宫怨图。


画家周昉生活的时代,正逢唐代“安史之乱”后,国力由盛转衰。他笔下的女性们,都沉湎在一种百无聊赖的心态中,茫然若失,动作迟缓。纵然装饰得花团锦簇,也掩不住内心的寂寞与空虚。


这幅画最有特色的是,其中有好几处都出现了女子持扇的画面。


“团扇”是一个古代宫廷弃妇的经典意象,最初出自汉代班婕妤的《团扇歌》。


班婕妤出身名门,擅长诗赋,进宫以后很快就得到了汉成帝的宠爱。皇上邀请她乘坐辇车一起出去玩,她却讲出一大堆道理,劝谏皇上要效仿古代明君,不能因为宠爱美色误国。


可惜,后来更加貌美艳丽的赵飞燕、赵合德姐妹入宫以后,皇上就完全忘记了贤德的班婕妤。从此,班婕妤只能前往长信宫里侍奉太后,度过寂寥的余生。


她所写的《团扇歌》又叫作《怨歌行》,以团扇自比,隐喻了自己的一生:


新制齐纨素,皎洁如霜雪。

裁作合欢扇,团圆似明月。

出入君怀袖,动摇微风发。

常恐秋节至,凉意夺炎热。

弃捐箧笥中,恩情中道绝。


翻译过来就是说:曾经我就如同一柄美丽洁白的团扇,被君上放在手心中珍爱。可是到了秋天,天气不再炎热,人们不再需要扇子了。曾经爱不释手的「合欢扇」,也只能被轻而易举地丢弃。

评论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