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物加APP

#寻找古画美人#投稿精选:鹅脂 VS 《观舞仕女图》

《观舞仕女图》原本是唐五代画家周文矩的作品,而现今我们看到的这幅,则是明代的仿本。周文矩活动于南唐中主李璟、后主李煜时期。

他的仕女画,继承了唐代周昉的传统。尤其是在面部造型上,仍偏向唐代圆润饱满的审美。不过省去了浓妆艳抹,更注意衣饰上的镂金佩玉。

唐宋之际,宫廷音乐尤为发达,所以才诞生了许多著名的舞蹈。当时的皇帝在宫中设立了「教坊」,也就是官方的音乐机构,里面养了很多音乐制作人,专门负责创作流行歌。

教坊的作用是很重要的,尽管我们现在好像没听说过。但我们熟悉的唐诗宋词,从前都是可以谱曲演唱的。可以演唱的唐诗叫“声诗”。而唐五代词、宋词,在当时根本不算是什么文学,而纯粹是人们茶余饭后听的娱乐歌曲。

大词人柳永,也就是宋代的“周杰伦”。在音乐如此发达的年代,歌舞自然也是一绝。

《甄嬛传》里让人印象深刻的惊鸿舞,就是唐玄宗时梅妃的舞蹈。

据说,梅妃此舞模拟的是鸿雁飞翔的动作和姿态,因此格外飘逸优美。梅妃得宠达十年之久,唐代诗人还为她写过一首诗:

南国有佳人,轻盈绿腰舞。
翩如兰苕翠,婉如游龙举。
低回莲破浪,凌乱雪萦风。
唯愁捉不住,飞去逐惊鸿。

可惜,梅妃虽然精通诗书舞蹈,却实在生不逢时,又没有女主光环。在杨贵妃进宫以后,梅妃便很快失宠了。

从此很长的一段时间里,梅妃被打入冷宫。听着外面快马加鞭的声音,送去的都是给杨玉环的新鲜荔枝,再也不是含苞待放的梅花了。

大赛更多内容:https://h5.ywbjchina.com/h5/newArticle/1009243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