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物加APP

#寻找古画美人#投稿精选:逆风去VS 《千秋绝艳图· 罗敷女》


《千秋绝艳图》是明代的一幅长卷仕女绘画。画上绘有从秦汉到明代各个朝代中,见诸于史实或小说的著名美女和才女,所以称作“千秋绝艳”。


今天要说的是其中一位:罗敷女。


罗敷本名秦罗敷,在汉魏时的乐府诗《陌上桑》中曾有记载。作为诗歌的女主人公,她是一位采桑女,已婚,且容貌极其美丽,美到能引起路人集体围观:


行者见罗敷,下担捋髭须。

少年见罗敷,脱帽著帩头。

耕者忘其犁,锄者忘其锄。

来归相怨怒,但坐观罗敷。


在这样的盛名之下,很快吸引了一位有妇之夫的风流渣男。这个男子在她采桑的时候前来主动调戏,希望罗敷能和他一起共载同游。


然后事情的发展就有点尴尬了——因为接下来罗敷就花了很大的篇幅把他骂了一顿……


“使君一何愚!使君自有妇,罗敷自有夫。”


然后又不惜写了一段超长的话,把自己的夫君从15岁夸到40岁,几乎占了整首诗的一小半。可谓是义正严辞,让人无法反驳,还要感叹一下她老公真的是位成功人士。


《陌上桑》的故事流传很广,在诗歌里能找到很多类似的叙事,几乎成为了歌颂古代贞洁女子的典型。


不过罗敷的故事听起来还是比较喜闻乐见的,另一首类似的《秋胡行》就更加反转得让人猝不及防。


故事的大体和罗敷女基本一致,不同的是,《陌上桑》里,罗敷和男子只是各结各的婚,而《秋胡行》里却充满了戏剧效果:调戏女子的渣男被拒绝以后,灰溜溜地回到家里,才发现刚才调戏的美女居然就是自己的妻子?!因为结婚太久没回家,都忘了她长什么样了。


最终的结局,是烈女不愿与这样的丈夫同流合污,最终投水自尽,以示清白。


《秋胡行》最后结尾的两句是“彼夫既不淑,此妇亦太刚。”让人对这位美好的女子扼腕叹息。


古今的诗歌里,或歌颂罗敷的美貌,或敬佩罗敷的专一。


大赛更多内容:https://h5.ywbjchina.com/h5/newArticle/1009177

评论

热度(6)